close

  張俊敏沒有想到,縣城如此“饑渴地”需要一家書店。
  早上8點,書店尚未開門,一幫孩子就在門外等著入場;整個白天,書店裡人來人往;晚上9點,書店要打烊,他得一撥撥地往外轟。第二天,情況照舊。書店剛剛開業不到一周,他又喜又累。
  這家書店位於山西吉縣一條繁華街道上,名字是“理想書房、張俊敏圖書館”,書店面積有120平方米,7月2日試營業。那天早上大門一開,先走進來的是孩子,乖乖地坐下看書,不一會兒椅子就坐滿了,然後有人坐地上,孩子們不鬧不喧嘩,說話都是小聲嘀咕。孩子又帶來了大人,第一天的客流量輕鬆過千。隨後的日子,人數持續上漲。小張說,吉縣這個10萬人的小縣城,突然冒出這麼個書房,他和顧客都得有個熟悉的過程,原本試營業後第三天,他想搞個簡短的開業儀式,看看一早就排隊的讀者,小張一切從簡,把儀式給省了。開業當天,他把微博名字也改成了“理想者張俊敏”。
  這是張俊敏的第二次創業,他第一次創業的故事,曾觸動過總理。
  他的故事曾經刊登在去年5月31日的中國青年報上,名為《沒有書香點綴的城樓》:張俊敏在北京大學做過4年旁聽生,他想到家鄉很多人沒有親近文化的機會,於是立志做一個文化轉播者,回到家鄉臨汾開辦了一家書店,取名“鼓樓書店”,創業3年讓他備受折磨,去年,因不堪忍受基層各部門工作人員各種檢查和“刁難”而關張。這篇報道曾引起李克強總理的註意,總理兩次在會議上講他的故事,力推簡政放權。此後,本報連續關註他的動態,刊發了《關不住的創業夢》、《張俊敏:從頭再來》、《“張俊敏之問”你聽懂了嗎?》、《張俊敏:離創業夢又近了一步》等系列報道。後來,張俊敏重燃創業夢想,他二次創業的地點不是城市而是吉縣。從創業的角度來說,這是一招險棋,吉縣是國家級貧困縣,人口偏少,最知名的是壺口瀑布,在這樣的地方開書店,他內心也糾結了很久,上網查閱資料,沒有成功案例。但是,對責任的考慮超過了對利潤的追求,他決定在做文化使者的過程中,探索一下三四線城市文化創業的模式。
  經過半年的努力,他的書店5月20日開始裝修,7月5日正式營業,書店依然“固執地”賣著社科文史哲書籍。書店里,安靜且簡潔,專門配上了看書用的長條桌、沙發和椅子,一個小小的單獨閱讀間,掛著一幅對聯,“竹雨松風琴韻,茶煙梧月書聲”。
  再見小張,他依然愛談理想,這也成就了他的書店名字之一“理想書房”。小張說,“理想”二字來自法國《讀書》雜誌主編皮埃爾·蓬塞納所著的《理想藏書》,這本書推薦了世界上最值得閱讀的2401種理想藏書,成為愛書人的權威性讀書指南。“理想,就是回歸常識的願景。”張俊敏說,“我的書店還起了個名字叫‘圖書館’,是基於劣幣驅逐良幣的文化環境,用好書作為引導,用文化來點燃書店之燈。圖書館是親近文化的最好場所,從小孩到父母都能自由免費看書,不設任何障礙。預計9月開放1200冊經典圖書供大家借閱。書由我來精心挑選,保障每本書的品質。”
  為了保證書店的品質,書店的每一本書都是張俊敏親手挑選的,“我不希望自己的書店充斥盜版、教輔、心靈雞湯、低俗文學等爛書”。
  他的用心得到了回報。
  開業一周,“理想書房”就成為縣城一道獨特的風景線,“每天早上書店開門前都有很多小孩在等待,晚上打烊仍有很多小孩戀戀不捨”。
  小張說,孩子們的熱情也帶動了大人們讀書的熱情。家長們不僅願意讓孩子自由選書看,自己也陪著孩子們一起看書。環境的改變也帶來了人們行為舉止的變化,外面大聲說話的人到了圖書館也能安靜下來,跑來跑去的孩子們,也能或坐或站或靠在書店一待就是幾個小時甚至一天。
  這種“如飢似渴”、“如火如荼”的讀書勁兒讓小張感到震撼,也讓他產生了很多思考和感慨。
  他說,孩子們讀書的熱情讓他看到了“希望”。“誰說小地方不需要書店?”張俊敏說,“簡直太需要了,需要好書店,需要用心經營的好書店。”
  “少年強則中國強,少年智則中國智,少年夢則中國夢。我看到了城鎮、鄉村文化教育資源的不平衡,在環境改善後,壓抑已久的讀書熱情的噴發。我看到了文化的光芒萬丈,不分男女不分老幼,親者近遠者來。我看到了家長對文化的重視,不再囿於教材教輔,能把孩子放心地放在圖書館,讓孩子自由選書看,甚至自己也能陪著孩子酣暢讀書。我看到了自己,能發一分熱,就發一分熱,能發一分光,就發一分光。無數的光在聚合,無數的熱燃燒了整個文化沙漠。”小張有些激動地說。
  這次開書店的過程,讓他感覺有了很大改變,“以前辦證得倆領導簽字,跑來跑去”,同時還會遭遇工作人員彼此之間踢皮球,而這次辦證“下放到縣裡,一個人簽字蓋章就行了”,跑了3次就“把文化許可證辦下來了”,“此外市級文化部門的人換位思考,設身處地地為我考慮書店的經營,比如建議複合經營,增加飲品文具,保障書店的可持續運營。”就連縣文化局局長也在書店開業後的第二天進店看看情況,“說路過書店,進來看看,提了一些寶貴的建議。”
  一年多的變化,讓張俊敏感覺欣慰,“我看到了地方政府簡政放權的力度,這次落到了實處。”目前還有一個事情沒有定論,房租比年初談的價錢漲了很多,現在還在商討。
  在微博上,天南海北的很多書友也在關註著他的一舉一動,他也得到了很多支持和幫助,“我在微博上說需運營飲品來補貼圖書,打算去廣州考察市場,就有個網友聯繫我,說他在廣州上班,去了找他,盡可能幫助。”此外,還有很多網友想向張俊敏捐書。這些舉動都讓張俊敏“感動無比”。
  對於未來,張俊敏還是樂觀派,“我想進一步利用這個文化平臺,增加好書品種,拓寬孩子們的視野,縮小城鄉文化差距,希望能得到社會的支持。”張俊敏說,“在未來3年內,我還計劃新增兩家專業性公益圖書館,以滿足鄉村孩子強烈的讀書需求。”
  張俊敏還對自己的第一個書店——鼓樓書店念念不忘。“如果有可能,我還計劃再回到臨汾市,把鼓樓書店重新開起來。有很多老讀者想著我,我也想著他們,那裡,依然需要一個好書店。”
  “這一周的嘗試讓我知道,三四線城市和縣城太需要好書店了,如果我能找到一條路,一個新的模式,我願意多開幾家。”張俊敏說。  (原標題:壺口瀑布旁的理想書房)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zy99zygoe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